民粹主義怎麼說?
 
 


  「民粹主義」有好有壞,大家愛談「民粹」,但「民粹主義」是什麼?
  一日,進圖書館翻閱《現代用語百科》一書,讀到「民粹主義」一詞,原文說:民粹主義(人民主義、平民主義)(Populism)認為,所有的政治問題,可以訴諸民意來解決,以為人民的本能及反應,就足以為政治人物提供指引及權威。
  所以,民粹主義與民主不同,它通常重視不滿現狀者的呼聲,試圖藉民粹力量去維護小團體的價值。如美國的「人民黨」民粹主義者,通常會動員中下階層民眾以資對抗。
  民粹不是不好,而是反面傾向受到操弄,造成的「物極必反」而無法「返」回正途來。
  現代用語,層出不窮,足以豐富文化內涵,但不可操用過當,以免失誤,造成惡果。〈王崑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