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與酒
 
 


   明太祖朱元璋,在起兵反元功成時,曾發佈過禁酒令。至正二十六年再次說:「軍國之費,科徵於民。」表示「取之過多,心甚憫焉!」因而下令不許種糯米,以塞造酒之源。
  洪武六年,又令太原不要再進葡萄酒,謂「國家以養民為務,豈以口腹累人哉!」次年,西番酋長進獻葡萄酒,再次諭曰:「何用此勞民。」
  到了洪武廿七年,他令工部造大樓設酒肆其間,前諭「養民」「勞民」之說都已不顧了。
  漢武帝劉徹也好飲酒,「三輔黃圖」(記漢時長安古蹟諸事)說他曾「行舟於秦始皇造的酒池中。」又說「池北起台,天子於上觀牛飲者三千人。」同時辦了一件史無前例的事,就是鼓勵酒的生產和實行流通於全國而由官方控制的「榷酒」(就是酒的公釀公賣制度),此舉為國庫帶來了巨額收入。
  趙匡胤主導陳橋兵變,即帝位後,擔心將領也效顰他來奪帝位,演出了「杯酒釋兵權」的把戲,在酣飲後,石守信等將領隨即叩跪響應,此後部將儘管飲酒作樂,不過問帶兵勞神之事。
  十六國之前秦國君符生,史書說他「沉緬於酒,無復晝夜。」公元三五七年,東海王符堅領兵奪其帝位時,他正喝得醉熏熏地「昏寐未寤」,臨被殺時,還要飲酒,「昏醉無所知」,真是要酒不要命。
  南北朝陳國皇帝後主陳叔寶,堪稱「醉生夢死」的代表,只知荒於酒色。隋文帝在長江上游積極督造戰船作滅陳準備,陳後主雖知情,但仍日與妃嬪狎客遊宴,隋師至,尚奏伎行樂,迨隋將韓擒虎入朱雀門,始與所寵二妃匿入宮內景陽井,被捉獲,獻俘長安,因酒亡國,誠酒史糗事。〈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