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怎麼說
 
 

 

  ▲于右任:俗話說:「世事不如意者,十有八九。」但于佑任先生認為,這麼說來仍有十之一、二是「如意」的,要多想想那一二如意之事。因此,他寫下了「只想一二,不想八九」的自勵座右銘。

  ▲張大千:在一次與國劇名角梅蘭芳的同席飯局中,忽對梅說:「你是君子,我是小人。」梅聞言錯愕,一時不知如何接話。旋對大千先生說:「君是中外知名的藝術家,堂堂男子漢,不可如此自謙。」大千先生乃緩緩而言曰:「你是國劇演藝名家,工作時只須動口;我繪畫時一定要動手,常言道:『君子動口,小人動手』,你說我不是小人誰是小人呢!」眾人聞言,大笑,對大千先生的幽默敬佩有加。

  ▲胡適:在一次演講,胡適引用孔、孟或孫文的話,便在黑板上寫下「孔說」、「孟說」、「孫說」如何如何。最後作結論時,他比照著寫「胡說」如何如何,台下立刻響起如雷掌聲。

  ▲梅貽琦:曾任教育部長的梅貽琦,也曾任北京、台灣新竹兩所清大校長各十餘年。當時北京為地方軍人割據,梅校長任職竟如此之久,有人問其所以,梅答曰:「大約是因為人們不願意『倒楣(梅)』吧!」
  ▲林語堂:有次林博士應邀參加一盛大典禮,主持人邀其演講(此前已有多位作了冗長的講話),而聽眾因已久坐,情緒不耐,聽到又有人要上台,似皆心有不屬。林博士登台後則說:「演講要像女孩子的裙子,越短越好。」說完轉身走人,鞠躬、謝謝、下台。台下頃刻響起掀天掌聲。他的那句話,也因此成了名言。

  筆者註:本文摘自「大師的智慧與幽默」一文,作者鄭貞銘,一○五年四月十八日聯合副刊。
(王向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