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母校演講
 
 

    
  三月間允諾去警察大學演講,為「離亂他鄉思骨肉,幾番魂夢到天涯」,能夠返鄉後,每年清明都必回家掃墓,所以一直延到「五二○」,自信「粗勇」卻因水土不服重感冒,甚至失音。警大王秘書幾乎兩天一通「問候」電話,希望我站起來,還要早點到達,說是很多人想見我,其實靜宜是怕我走不動而對校長無法交代,我倒真的想看看睽違二十多年的友朋。
  我並無「好為人師」心念,卻常有人稱呼「老師」,過去是在警大交通系、交通和消防研究所講過課,警監班、分局長班、督察班都曾跟同仁聊天過。到達學校時,竟然景物依舊卻人事已非,有些人熟稔卻叫不出名字。
  今日的警大有教育家刁校長、莊副校長一流的師長,有大學聯考第一志願的優秀青年,有百千挑一的研究生,都是下一代警察領導人,都是飽學之士。到校門口時,我才決定談談過去我在職場的糗事,希望師生不要觸犯跟我一樣「自以為是的無知」。聊以安慰的是,竟然站立到終了,也是對師生的尊重。
  校長在我提早出發半小時抵達舍下,想告訴我他必須參加五二○盛典,禮儀週到得不愧是名校長;可是講演剛結束,校長又趕了回來,不過我仍然婉謝留校餐聚。因為對學校的餐會有不寒而慄的經驗:幾年前應福建公安廳邀請講演,結束時在公安專科學校午餐,廳長客氣說:「我知道您不喜歡海鮮,今天的菜色,研擬再三,你一定會滿意。」而第一道菜竟然是用大黑甕裝的大蛇,而且蛇頭還對著我。廳長還說:「這隻出自武夷山的珍品,得來不易,不是水蛇,請你放心。」不僅令我打了寒顫,還吐了一塌糊塗。殊不知,我平生最怕的就是蛇,很多友朋戲指「惡人無膽」。寄語警大校長、副校長、主任秘書和多位處長見諒,也感謝大家給我的名貴禮物,還有靜宜的貼心糖果。(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