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是送貨三輪車夫
 
 


  去年十二月初,攜妻專程前往貴陽街二段,回顧當年舊時情景。
警備隊座落於原長沙街派出所舊址〈么兒榮調為警備隊長〉,隊部前的圓環與對面的小巷市場,就是我多年來所懷舊的地方。
  民國四十七年高二暑假有一天,我與父親口角後負氣,提著簡單的行囊,到台北找小時的玩伴謝長峰。他帶我到萬華火車站旁一家職業介紹所,花了新台幣六十元,介紹到貴陽街二段圓環對面市場內(後查係直興市場)一家雜貨店,做人力三輪車送貨員,每月新台幣三○○元。
  工作辛苦,時間也長,每天吃過早飯就接過送貨單,秤好每包貨物重量,再擺上車,載著沙糖、雜貨、花生油、白米,踩著一輛老爺人力三輪車,在台北縣、市中、永和、三重、土城等地分送,終日汗流浹背,十分疲累。
  來台北一個多月,學校註冊通知單已寄到家,三哥特來台北要我辭去工作,回家念完高中,就此我結束了一個多月的苦力生活。
  如今,該商店經多年變遷,店址與人事已無法辨識,但貴陽街的圓環與小巷內的市場,雖經五十七年的風霜歲月,仍在營業。而當年的舊式矮房,則已變成了高樓大廈。么兒能在我當年當苦力的圓環轄區維護治安,真也太巧了。(李幸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