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晨泳
 
 

 

  一日之計在於晨,而真正要體會其妙處,應是晨間的運動,因為晨運可以讓你愉快一天。
  運動種類很多,諸如甩手功、慢跑、打球…等,可依個人專長及喜好而選擇。我小時候因家住屏東鄉下溪邊,加上天性愛玩水,因而和水結下深厚的情緣。而我正式在游泳池晨泳,則是警官學校專修科進修時開始的,在泳池游泳有別於野外溪河,除安全較有保障外,亦能與泳伴互相切磋各項泳姿。
  談到晨泳,我精神大振,首先要瞭解水的密度是空氣的八百多倍,而水的阻力是空氣中的十四倍,因此很多人感覺游泳很累人。其實不然,君不見偌大的郵輪可輕鬆行駛於海上嗎?因此水中的阻力,正是學習漂浮最大的助力,也是游泳最基本的樂趣。然而,如何將阻力轉化成動力,則要靠掌握技巧及勤加練習。
  為什麼有許多人對晨泳如此「死忠」,個人歸納起來有三種好處:
  一、可以減輕身心壓力(水中有舒壓功能)。
  二、晨泳不受年紀限制(較少運動傷害)。
  三、晨泳後整天通體舒暢(神清氣爽)。
  有泳友說,晨泳的好處說不盡,有如吃了嗎啡一樣,如一天不晨泳就全身不適。當然晨泳也有缺點,例如寒冬晨泳,對有心血管疾病者並不適當;可是真正喜歡晨泳者,冬泳可說是他們的最愛。
  我參與晨泳已有二十多年了,每天清晨,首先是到游泳池與志同道合的泳友閒話家常後再下水,尤其在晨曦中悠游,有令人寵辱皆忘之感,亦可謂人生一大快事。(李明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