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果與山樹
 
 

  我愛爬山,進入山的腹地,投身濃濃的綠,深深的褐,撲鼻花樹的芳香與翠微。
  山中草木花朵,形樣特異,搖曳如艷舞,茅草花穗迎風旋姿,白黃的花絲,比較清瘦,風兒吹來,酷似仙鶴漫舞,連山坡都似輕顫共舞呢。
  在山中,萬花齊放的日子,也聞不到濃郁香氣,或是被多事的風兒捎走了。而淡淡綿綿的清香,更沁人脾胃。聯想到溫室的花草,雖也形姿艷麗,所綻放和蘊含的光彩,迥然難以比擬。
  山果最常見的有百香果、桑椹、愛玉子、草莓、芭蕉、野桔等,它們或稀稀疏疏但結結實實地散佈著,飄送著果香,會引來成群或單飛的覓食者,如鳴叫竄跳的鳥族,樹下低首嗅尋的狐鼠。要觀賞牠們的覓食景象,必須躡手躡足靠近,「猶抱琵琶半遮面」地偷瞧。
  成熟花果,有的掉落滿地,有的成為鳥獸的美食,也有的被吹到遠處,成為新土的「常住民」,為山的綠意而繁衍不息。
  山若無樹,山形則無彩,山色失艷,也沒有生氣;是以,若秀水需清石以顯其澄澈,靈山則需大樹矗立以成其底蘊。
  山樹品類繁多,有些高插雲天,挺立孤拔,令人「仰之彌高」;有的樹梢已經乾禿,仍屹立如恆,令人敬肅。
  站在山樹覆蔭下,那向八方馳騁的枝葉,已衝上天際摩娑白雲。撫觸斑駁的樹皮,睹炙必須多人才能合圍的軀幹,想到它們由一顆小籽,發芽而茁長,成為如此頂天立地的巨樹,其間要忍受多少風霜和雨電的歷煉?它們就是往昔雄心未竭的英傑,為今日保有挺拔的形象和堅忍的玄機?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