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歲月有哪般
 
 


  退休的時間愈久,在意的事物就會愈少;如今的我,一心只想做一個簡單樸素而容易心滿意足的人而已。
  過了中年有如秋風,總帶來一點憂鬱及孤單,感覺人生像宦海浮沉,或浮或沉的滄桑無可逃躲。如今回首,恍然如夢。
  當離開了青春年華,或許還記得昨天,雖已經好遠了,但依稀有些蛛絲馬跡。所以,攝影家森山大道說:「青春歲月,總是伴隨著略帶剌痛的觸感」,這觸感,無非就是過往的蛛絲馬跡。要不,就是那本人生旅途中專屬的存摺,是點滴幸福與感歎的積累。
  退休後,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在髮叢中留有斑白,在身體上出現病痛,在記憶裡逐漸模糊甚或空白。對於年齡這種自然現象,不必再多想,只要把握當下,珍惜當今的自己,無論晨曦、白日或夕陽的吉光片羽,皆是無限的美好,必須切實掌握。
  已逝或未及的「功名」,有如太陽,會有下山之時,原來也就不是屬於我們應該永久擁有的,所以,再炫目再輝煌,最終並不能在靈魂上留下點什麼!是則用一句話表達我現在的心志,就是希望平平淡淡、健健康康就好。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