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及含鈣食物
 
 



  鈣質與身體健康非常密切,報載,有國中生跑步時出現「自發性」骨折,原因就是缺鈣所致。
  骨鈣的流失,遠大於攝取與吸收量,日子一久,就會造成骨質疏鬆,容易骨折。又如睡覺到半夜,小腿突然抽筋或時有出現手指、腳趾麻木或肌肉痙攣、抽搐等症狀,也與缺鈣有直接、間接的關係。如嚴重缺鈣甚至會擾亂心臟。久坐辦公室、少曬太陽或缺乏運動者,也是骨質疏鬆原因之一。所以,長期補鈣不可忽視。
  根據衛福部統計,鈣含量最高食物為櫻花蝦、扁魚乾、小魚乾、黑芝麻和各種奶類,還有海參、紫菜、黑木耳、海帶、傳統豆腐及深綠色蔬菜,也都是高鈣食物。從體質原因,避免鮮奶的乳糖不耐或過敏現象,美國「時代雜誌」特別精選八大補鈣好食物如下:
  一、無花果:骨骼、肌肉都強壯,每一○○克無花果含鈣三六三毫克,也富含膳食纖維、鉀和鎂等礦物質,其中鎂能強化骨骼肌肉,維持心律正常。
  二、芥藍菜:補鈣也顧視力。每一○○克鈣含量一九五毫克(相同質量的牛奶則為一○○毫克而已)。又含胡蘿蔔素、維生素A、C,所以有助視力維護。
  三、綠花椰菜:補鈣也防癌。每一○○克含鈣四十七毫克,維生素含量則是橘子的兩倍,常吃可降低膀胱癌的風險。
  四、毛豆:顧筋骨、血管。每一○○克含鈣八十三毫克,也是膳食纖維、蛋白質的最佳來源,同時也有助於心血管保養及控制血壓。
  五、小白菜:補鈣兼補礦物質。每一○○克含鈣一○三毫克,又富含維生素A、C、胡蘿蔔素和鉀,可平衡身體礦物質。
  六、沙丁魚:促進鈣的吸收。每一○○克含鈣一八四毫克,且富含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又有豐富的維生素B12,是腦部及神經系統的重要營養來源。
  七、秋葵:補鈣、解便秘。每一○○克含鈣九十三毫克,含有緩解便秘的非水溶性纖維,以及維生素B6和葉酸。
  八、杏仁:降膽固醇。每一○○克杏仁片含鈣二七二毫克,富含維生素E和鉀,也能提供身體所需「好」的脂肪,適量吃還能降低膽固醇。(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