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姓
 
 


  聯合報上年五月十八日登載了苫(ㄕㄢ)姓,引起讀者好奇。此姓甚少,據內政部二○○七年出版的全國姓氏要覽,全台只有十一人。此姓因未編入百家姓,在辭源、辭海中亦無姓氏之註,可以說是奇姓之一,故常被人誤寫誤讀。
  據苫氏家人表示,其先祖姓穆,原籍山東,因孝親獲皇帝賜姓苫,後以戰亂遷往廣東,目前廣東省合浦縣還有苫屋村。
  筆者偶翻閱「池北偶談」一書,亦有類似「聊齋誌異」的「談異」共四卷二百三十則,其中對異姓紀錄有數十個,茲摘錄幾個不常見的如下:茄、腰、昃、蟲、歹、鱉、狡、灰、迮、佴、角、荅、、、、駟、?、匽、俳……。
  這些奇姓,大多已不易考其源流,而我中華民族族群繁盛,遇著奇姓,不足為怪。(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