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與事業發展
 
 


  我國易經,博大精微,舉凡我國天文、地理、人物、文字、曆算、數字、生物、物理、化學、醫學、兵學、藝術……等,莫不導源於易;它宗括天道、地道、人道的哲理要義,其旨遠、意博而詞淺,一字、一詞、一義之變易,能顯現無窮之事象;而一卦之成,則能指引無限動態。
  易經方法,可歸納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宇宙萬物,均不離此卦、爻的動能組合。以謙掛為例,謙「艮一陽居於九三,象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凡卦以一陽為主的,彖皆有剛〈或剛應、剛中〉,而謙卦之彖,獨不言及剛,因用剛則不能謙。九三有剛,但謙卦不用,故為至謙。
  因此,謙卦寓卦德於卦象之中,以卑蘊高,所以卑必蘊含高貴,有而不居,以契「滿招損,謙受益」、「虛則欹,中則正,滿則覆」的戒慎恐懼。謙的卦辭是「亨,君子有終。」亨,絕不過與不及,故落實「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動能,終能成就大事業,成為大人物〈君子〉。
  故本業之發展,陰陽燮理、剛柔互濟、謙恭為用,離不開以德為核心之開展演繹,故古云:「有德斯有位」,有大德始有大位。切記:「戒其驕亢」,才能偉大。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