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文學
 
 

 

  「紅樓夢」詩詞的優美,令人酷愛。浸淫其中,樂而不疲。
此前,周旋在魏晉許多文人中,我偏愛曹氏父子及陶淵明的作品,曹氏父子在文學領域中,不得不佩服他們那縱橫不羈的才華,看!曹操的短歌行寫道:「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讀後,不期然對這一代文才深寄感佩。

  對於陶淵明的恬淡胸襟,另眼景慕;他的「歸去來辭」,宛如一泓澄清的湖水,洗了我的世俗牽掛與煩惱,淨化了我的塵念。

  在古文學裡,我對「詞」有一份偏愛。詞不僅韻律與詞藻優美,詞律生動,在在蘊含著深厚的真摯情感。不知在多少個寂寞裡,我面對皓月低吟著:「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祇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一江源源春水能流盡幾多愁?他的曠世絕句,熔鑄了我的思緒,得渲情感。而對李後主的才氣與際遇,寄以無限的遙思。
  受到了詩情畫境的啟發,於是我開始領悟與企求,逐漸與筆結為盟友。在夜闌人靜時,捕捉到靈感,立刻震動盟友,將這點點滴滴舖洒在紙面上,希冀心靈中的這炷火焰,放射燦爛的光彩。

  投入誠園後,有一段很長的平靜日子、寧靜中再再錘鍊自己。

  讀到莊子,他的人生哲學使我更感開展與曠達,給了我有力的推昇:「過多的歡樂,固然會使一個人變成平凡與庸俗。過多的哀傷,同樣也會使人消沉與墮落,只有當一個人內心寧靜無所等待時,他才能無所寄託而自然得到寄託,無需安慰而自然得到安慰。」一切水到渠成,何以解憂?不必解而憂自解了。

  走過文學漫漫歲月,莊子慷慨的推昇助力,使我憶及「萬物靜觀皆自得……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幻中……」的詩句,讓我酷愛優游於文學中自由自在,服膺於莫伯桑說的:「把生命獻給文學。」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