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遊民還原記
 
 



  「白髮三千丈,離愁是箇長。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髮長三千丈,很誇張,但毫無疑問的是,這位詩仙李白,他應當有長髮。

  古人為什麼要留長髮?一直困擾著我,想弄清楚,查書不一定有標準答案,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留留看,看能悟點什麼道理出來。

  於是,退休後幹的第一件事,就是決定以身試「髮」,不再理髮。隨著時日一久,頭髮變長了,灰白一如原上離離秋草。有人說是藝術家,那是客套;妻子說得直接:「活脫脫一個老遊民。」

  每天為了清洗梳理滿頭及肩長髮,真是吃足了苦頭。愚騃的我,卻仍不明所以,老祖宗何以要把這難搞的撈什子當寶貝般的呵護著!

  直到有一天靈光乍現,忽然想起至聖先師孔子說過一段與孝道有關的話,孔老先生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唔,定時剪頭髮,不就是大不孝的嘍?

  身為四民(士、農、工、商)之首的讀書人,誤鑑於孔聖人之言,率先留起了頭髮,其他三民則紛紛效法?一時風行草偃,就是這樣吧?以致中國男人,留了二千多年的長髮。是耶?非耶?不敢確定。

  對於被三千煩惱絲糾纏多年的我,找到了這個是非難定奪的答案,便立馬直奔剃頭店,理了個爽快。

(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