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說逸史
 
 


警員拷老將


  
  市井傳言,楊森將軍妻妾多,所出兒女不勝屈指,惜不曾親見其廬山真面目,益增傳聞之奇。

  六十五年於石門水庫警察隊長任內,某日梅園巡邏警員見告,有一老者公然以空氣槍打鳥,不聽制止,將以手拷帶隊處理。我正在去埧區途中,即轉道梅園,制止同仁使用警械,後查知為老將楊森將軍,乃邀其至警勤室喝茶,相談甚歡。隊上警員有一少將轉警者,即是楊老將軍的舊屬。好在我適時趕到制止,否則警員拷老將軍將成笑談。而如今楊老將軍意外惠臨,和氣親切,平易近人,進退有度,想起他妻妾成群傳聞,不覺啞然。

  此後楊老將軍又去水庫多次,陪其遊湖惟未再打獵。某次親攜一墨寶見贈(刊於「菊殘猶有傲霜枝」小書之三四九頁),將軍已去,永留去思。(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