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練外丹功 要訣與益處
 
 

 

  退警總會在洪理事長勝?領導下,於一○四年六月十八日成立外丹功研習班,禮聘中華外內丹功研究學會總幹事林建廷博士蒞會義務教學,迄已屆滿一週年。

  林教練對每個招式的要領、功架以及每個招式對人體產生的功能,結合八脈運行等,詳盡講述,我為學員之一,頗覺受益良多,特述心得如下。

  外丹功為道家修身養性的功夫之一,習練要先探究其根源汲師承。
外丹功源出於五行通臂拳,丹氣門,是古代修士根據醫家的經絡之學,融合道家練功之法,凝煉而成的一種養生運動。旨在促進體能(後天氣),進而引發熱能(先天氣),使得全身上下如電波串流,氣血得以疏通,氣暢,血和,而發生自然療效。故可卻病延年,治病於未病之先,古稱延壽之術。

練外丹功要有完整的功法,簡述如下:

一、熱身:「漢導引強身功」,以口令教學,藉由引體欲其柔,導氣令其和,練開筋骨、關節為熱身運動。

二、養氣:外丹功第一式「預備式」,以形練氣,激發先天氣,溫養先天氣。

三、行氣:外丹功第二式「面東龜息吐納功」至第十一式「單腳垂翹固腎功」,以氣練形,就是行氣。
四、調氣:外丹功第十二式「健壯步履仙鶴功」(大仙鶴步和小仙鶴步)。

  完成上述四大功法之後,接著做附功之按摩,用自己的雙手從頭到腳,按摩自身各經絡與穴道,幾乎坊間所傳播的五花八門養生功法都已涵蓋其中。一整套的外丹功法做完後,練功者會感覺通體舒暢,神采奕奕。(徐瑞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