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小吃
 
 


  俺是北方人,餐桌上大盤大碗。乍到南方餐館去小吃,「小」得驚奇,品類多多,餐具小碟、小碗、小調匙、小酒盅,食物袖珍。而做工精緻,像是藝品。其小籠包、小鍋貼、小湯圓之「小」模樣,在俺看來,塞牙縫的。

  吃起來嗎,絡繹不絕的端出,很快擺滿一桌,邊上邊吃,邊吃邊撤,最終記不清吃了多少種類了。

  吃小吃,有時比吃大菜要累、忙碌,眼前碗碟走馬燈般地調換著,服務的小姐人數也不少,你來我往,以客為尊,真是辛苦。

南方小姐說話,聲音節奏比北方的輕柔,像是慢了半拍。在這樣的氛圍裡吃飯,人也會變得文雅一些,生怕粗魯打破了這精緻的世界。

  我去過南京的夫子廟,面對小如孩童巴掌般的碗碟,有點驚奇與尷尬,端上的小碗裡,只盛著一、兩只水餃或小花卷,有一件小碟甚至只裝了兩塊小豆腐乾和三粒茴香豆;一開始,還囫圇吞棗地打發著紛至沓來的小吃,漸漸地被其千差萬別的滋味吸引住了。那種特別及特色風味,等上滿幾十道的時候,心裡嘀咕著:「到底還有多少道呀?我的肚皮快撐破了。」小吃的誘惑,就在這裡啦。

  南方的小吃重在品種與滋味,如同神農嘗百草,要淺嘗即止。如果量大,就難以遍嘗了。面對小巧的餐具和袖珍食物的縮微景觀,果然令人拍案叫絕。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