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汗滴文化
 
 



  美國是片神奇的土地,手無搏雞之力的書生到了這兒,不出幾年,就能變成生活達人,一身武藝,無所不能。對此,美國人有個術語叫「Handy」。本地華人則稱之為「汗滴」。

  男人要完全不汗滴,事事請人,經濟上確實夠受的。為避免無謂的開銷,最好汗滴。故此地男男女女,皆以汗滴為榮。如很多人自己洗車、換機油、修枝剪草、打家具,甚至自己動手修房子。不少人家中有工作台,閒暇時就在車庫裡叮叮噹噹作為消遣。

  汗滴的知識,從哪裡來呢?首先是書店,什麼書都有,連蓋房子都有深入淺出的掃盲書。其次是Youtube,想解決任何問題,在Youtube上都有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解答,助你成為汗滴人。

  美國人汗滴傳統,有來自當年五月花號登陸北美先驅者,他們對一片不毛之地,而這百多人要生存,怎辦?唯有雙手勞動,墾荒造屋,汗滴不喊苦。在此環境中,必也進化為拓荒好手了。

  另外,美國孩子從小就要動手幹活。HomeDepot(家得寶)是美國家居裝修用品連鎖店,供銷百姓汗滴。這家店會組織免費手工活動。我孩子參加過幾次,每次拿回一個木頭汽車、木頭火車、木頭房子之類的小手工。再比如童子軍每周一聚,訓練一項專門技能,成為汗滴男。

  美國長於創造,長於創新,想必比爾•蓋茲、賈伯斯等當世傑出人物在生活中也是汗滴,才得以做出改變世界的發明。而在美國的華人,背景相仿,都是一心讀書的象牙塔中之人。我家直到有了小孩,家事直升逼得動手勞做,養成汗滴習慣。不僅動手能力大增,連勇氣也都跟著爆增,這就是汗滴文化偉大之處。

  把一介文弱書生,改造成為不折不扣的汗滴人,我想台灣人勤勞,能吃苦,也是一種東方汗滴文化吧。(張崑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