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影婆娑追循平等理
 
 



彌勒大佛院遊後再書心得


  峨嵋彌勒佛院遊後,我寫了心得曾在「警聲」刊出,之後,又有宜蘭退休同仁團體遊覽該處,引起我再研讀相關著作的興趣。

  我的認識是,佛門諸神菩薩多無身世,惟彌勒與佛祖釋迦、觀世音等有之,據彌勒上下生經說,他出生印度婆羅門教大貴族家庭,姓慈氏名阿彌陀,是佛祖弟子,被尊為未來神。

  又,菩薩中多化身牛頭馬面,形象兇惡嚇人,而彌勒則化身成為雙性裸體或雙體擁抱,非淫樂之意,而表生命之自然相愛相樂,故而又尊彌勒為歡樂神之列。

  北京市有座古剎潭輻寺中,有尊胖肚坐姿大佛像,在主殿有副對聯「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界可笑之人」,聞名遐邇。在上海市龍華地方,有座天王廟,供奉一尊笑口常開坐姿大彌勒佛,後面有韋陀菩薩,似任護架之責,每逢春季踏青時期,盛況空前。奉化市的岳林寺廟旁走廊邊,有座大盤石彌勒大佛像,山壁上刻有「皆大歡喜」特大大字,廟內有佛偈大匾,上面刻著「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像,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楷字,相傳北宋傳燈錄記載,彌勒和濟公,化緣救世助人,深受信徒崇拜。

  台灣民間贊揚彌勒之包容大肚,意謂財源將會滾滾進來,這是當財神信拜的。

  國際關係理論中有「世界主義」的論題,與儒家「大同論」不無相近,彌勒大佛院像的塑立,同樣是昭示世界主義、大同論之類寓意,彌勒就是先驅者,也是促進者。(郎士進)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