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季節性運動
 
 

 

  春季回暖,鳥語花香,一切生機蓬勃,正是健身運動的很好時機,但如果運動過量,反而會有反效果,甚至不好。

  我認為春季運動,要達到「三要」原則與「三不宜」的注意事項。

  第一要︱「注意保暖」:春季身體的新陳代謝比冬季快,需氧量因而也相對增加,在空氣清新的地方活動,有利於氣血循環。但要注意,春天乍暖還寒,氣溫多變,必須隨時注意保暖,以免引起感冒等病。

  第二要︱「循序漸進」:冬季身體器官功能因活動量降低而較低下,筋骨較為僵硬,如運動量突然超過身體極限,反會引起意外或受傷,注意!要循序漸進運動,運動時間和運動量都要與身體能負荷相侔。

  第三要︱「因人而異」: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因運動而產生的效果也不一樣。如老年人或身體較弱者,應選擇改善內臟功能和下肢關節功能,進行運動量不大的活動,如散步、快走、太極拳等。

  運動之三不宜:
  一不宜:霧天不宜進行運動:春季濕氣重,霧珠中也含有塵埃等疾病原媒等有害物質,運動時因呼吸量增加而致吸進更多的有害物質。

  二不宜:以嘴呼吸:應用鼻子呼吸,因鼻毛能濾清空氣,使氣管和肺部不受塵埃與病菌等侵害。

  三不宜:不宜空腹進行運動:空腹時血糖偏低,易致暈厥甚至導致猝死,不可忽視。(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