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腳可通於腎經
 
 

 

  人上了年紀,臟腑功能會減弱,所謂「心腎不交」是老年朋友容易出現的現象。因為中醫認為,心主火,腎主水,心火下降於腎,腎水上輸於心,心腎相交即水火相契,陰陽自能平衡,人才能健康長壽。
所謂心腎不交,是指心與腎的生理協調功能失常,心火不能下降於腎而亢盛,腎水不能上濟於心而凝聚,即水火失濟,從而引起失眠、多夢、煩躁、心慌、心痛等病症。

  手心的勞宮穴屬於手厥陰心包經的一個穴道,位於第二第三掌骨之間,稍偏向第三掌骨。握拳時,中指尖所在之處便是,具有降心火、安心神的功效。

  腳心的湧泉穴,屬於足少陰腎經,位於腳底中線前三分之一與後三分之二交界之凹陷處,是腎經的要穴。黃帝內經說:「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形容腎經之氣如泉水一樣,從湧泉穴外出,滋養人體臟腑組織。

  用手心搓腳心,可使心火下降,腎水上升,達到心腎相交、陰陽和合的狀態。

  每晚睡前半小時,將右手心的勞宮穴對準左腳心的湧泉穴,進行快速搓擦,使手腳心產生溫熱的感覺,五分鐘後再換左手心搓右腳心。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