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肺積水
 
 

 

  別後六十年,近在「警聲」見到劉立智同學投稿,稿中提到劉慶濬同學,高興之餘,也來投稿,談談余經歷之心肌梗塞問題。

  十幾年前,余罹患心肌梗塞,回憶其情,夏天大口、快速吃冰,在冷、熱相擊下血管遽然收縮,立即感到心口悶阻,頭暈,眼花。經送醫院,超音波、心電圖、原子攝影、心導管等檢查後,發現三支血管有二支阻塞,要手術換血管,余未接受。再到另家醫院,重做心導管手術檢查後,醫生告知,已安裝一支架。原本心跳只有三十,現已達六十(百分之百復原,不可能)。

  事隔十數年,均無不適或異狀。每三個月回診一次,也僅量量血壓,檢驗膽固醇有否增減,以便控制。
雖然,十數年來心肌梗塞沒異狀、沒惡化,但要注意後遺症,就是肺積水。

  心臟病概分三種:擴大、衰竭、梗塞。主因有說來自於習慣︱左側臥眠,兩支瓣膜遭受擠壓。用右手摸一摸左乳之下方,心跳很大。
由於擠壓及心血管阻塞,使得血液流動不能順暢,速度變慢。血中水份不能正常排出,而逐漸進入肺部,其預兆是呼吸困難,時常乾咳,多出現在冬涼天,夜間三時左右。

  二年前,余曾遇肺積水危機。起初,找不出病因,最後透過X光檢查,始發現肺積水。醫院即安置病房搶救,以打點滴方法排除積水,全程使用氧氣。在搶救黃金時間內找到病因,排除積水,否則後果難料。余知有多位親朋好友,因不能即時找出肺積水原因而往生,甚為遺憾。而余撿回了一條老命,認係運氣好,遇到了良醫。
據悉,目前有種新的搶救方法,就是以針筒抽出肺積水。肺積水有如落水後灌水而亡,不可輕忽。(傅春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