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之歌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杭州西湖天生麗質,清新脫俗。再有北宋文豪蘇東坡這首名詩的加持,西湖更是馳名中外,千載迴蕩,古今傳頌。

  而高雄西子灣,風景優美可媲美杭州西湖,也稱西子。西子灣位於太平洋濱,北頻壽山,南臨旗津半島,並與中山大學毗鄰,是一處以自然明麗及天然礁石取勝的觀光景點。

  破曉時分,西子灣的天空,星星閃爍,海上平靜無波,空氣清新,沁人心扉,晨霧迷漫,萬籟有聲,如詩如畫。優雅長長的河堤上,唯有幾位忘了時間的釣客,閉目靜坐,不動如山。

當太陽露臉,則滿山翠綠,彌猴在林間跳躍嬉鬧,相互追逐;鳥鳴啁啁,山更幽靜。海上金光艷麗,處處生意盎然,美不勝收。
  黃昏來臨,夕陽滿山,蔚藍的天空,海鳥翱翔,海上魚舟片片。河堤上對對情侶,儷影雙雙。偶有巨大的商船造訪,則帶給小孩們意外的驚喜和歡呼。

  颱風天,只見狂風暴雨,濁浪淘天,驚濤拍岸,衝上河堤;西子灣也有情緒,令人愕然。
抵高多年,對西子灣我有一股濃烈的感情。每當如意時,我會去西子灣,讓她分享我的喜悅。失意時,我也會到西子灣,對著浩瀚無邊的汪洋,仰天長嘯,盡吐鬱結。

  有人說:到杭州旅遊的人,一定去西湖,那麼,到高雄能不看看西子灣嗎?


(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