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宇宙萬物存在的基本元素。一滴水可以依外在的環境汽化成雲霧雨露,積聚起來可成為萬年冰山,成為江湖大海,都是從一滴水變化出來的。

  相傳有位哲學家問學生:「如何讓一滴水不乾涸?」學生提出了千萬個答案,但沒有一個是令哲學家滿意的。

哲學家緩緩地說:「一滴水,或讓風吹乾,或讓土壤吸乾,或讓太陽曬乾,都對;但要讓一滴水永不乾掉,惟有讓它融入大海。」

  從因緣法則來說,世間一切萬有,皆由眾多大小因緣合和所成就,任何一樣即使是最偉大的事物,皆無法獨立存在。同理,人之營生,必須學習互助與合作,才能和諧共進,共榮共存。

  人的動念起心,若止於風,止於土壤,或止於太陽,則如一滴水,容易乾掉消失,若胸懷海涵,必能翻轉,讓負面、悲觀變成正能量,共塑社會美好氛圍。

(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