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精神所在
 
 


  只會寫短文的人,夸談中華文化內涵或精神,豈非發奢?

  是故所談,自然不是敘及唐詩宋詞、小說戲曲、歷史文獻之通盤或縱深,而是指文化精神的常識性問題。例如朱子家訓,因時代邅變,版本已出現多種。首句「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今天雖也在提倡早起,但因生活型態巨變,「早起」很多成為健康原因。不過,打掃力求整潔,則是不易定理,也是學校生活教育普遍的基本要求。

  又如「訟則終兇」之訓,應指為民事範疇,不能含括刑事,則是時代趨向的落差或蛻變。至於「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在環保意識與作為高漲的今天,則益顯朱子眼光前瞻。

  近年來,世人不憚絮絮,深入討論全人類幸福必須建立在「和平共存」基礎上的種種原因。然而,本地「天下為公」、「禮義廉恥」之類的勉辭,卻從各地大禮堂牆上逐一流失了,好像這一類的事,與我們的生活無關。

  過慣都市生活,不得不體認「處處聞啼鳥」已變成了「急壞籠中鳥」,而「一日千里」怎又未見新解?或者應為「十倍速時代」的共識所取代?

  朱子說:「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對遠祖既不可忘以數典,則對眼前的雙親,可以送進豪華安養院就安心了嗎?老人家最大的心願就是能看看你哪!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