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農山攬勝的牽繫
 
 


  高雄市郊柴山(又名壽山)的鯉農山,是獨有之珊瑚礁石灰岩的地型,是第三紀上新世地層至第四紀更新世與現代地層台灣島沈降所形成,石灰岩多孔隙及節理裂面特質,成為壽山的特色地質景觀。位於中山大學文學院後山少女峰的半山腰,是通往少女峰必經之處。
  於九重葛花開季節,在此閒蕩可摒棄塵世的喧囂,當夜幕低垂仰望夜空明月,與珊瑚礁石上的幾尊觀音佛像相對映,使我感到的是慈悲、智慧與恬淡,如同詩人所云:「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的感同身受。
  我時常於傍晚時刻,由少女峰下山途經鯉農山,打開手電筒沿步道下山,伴著夏蟲叫聲,充滿了對季節的傷逝和對歲月的喟歎,這時的明月,牽動了我什麼的思潮?年年歲月伴,歲歲心境遷,但願人圓滿。
  在鯉農山眺望西子灣,淺藍海面由於黃昏夕陽的輕吻,天際變得火紅,好像換上高貴的金衣,穿過林間更是令人沉潛在寧靜的山林之中,流連忘返,同時讓人沉思生命的美好與歸屬,畢竟第四紀到現代,是漫長還是轉瞬?
(郭有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