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京掃墓憶塵往
 
 


  父母墳墓安葬在南京中華門外十五公里的牛首山普覺寺公墓,此地海拔二四三公尺,群山環繞,風景優美,墓碑排列整齊,每座墓二旁均植松柏。
  我們焚香膜拜,姪兒女們在燒紙紮房屋、汽車、麻將桌、冥紙等物,以前燒冥紙都不允可的,別說紙紮房子之類。公墓內置有李國鼎先生夫婦靈骨,每次掃墓我都佇立許久,他們葉落歸根了。
  山之南麓有明朝三保太監鄭和之墓,他是雲南晉寧人,回族(故其墓為長方型的回族墓葬),本姓馬,在明初雲南被征服時,年幼的他被擄到南京,入宮為太監,跟隨燕王朱棣發兵奪權成功有功,深得寵信,乃賜姓鄭。他的墓規模宏偉,附近鄭家村,為其後代子孫守墳所居。墓前建有四層各七個台階,象徵他七次下南洋共廿八年。墓頂上雕刻阿拉伯文「阿拉偉大」,墓前大石碑上刻「鄭和之墓」四個大字。
  每次回南京必到「大行宮」一帶走走瞧瞧,所謂大行宮,只有老一輩南京人叫的地名,該處並無宮殿;只有寬廣的中山東路與太平路交叉口及其附近的巷弄內,皆是清朝著名絲綢織造廠址,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先生的曾祖父、祖父、伯父和父親,都擔任江南織造之職,曹雪芹也在此地出生。康熙六次下江南,有五次都住在這裡。雍正即位時,罷其職位,抄了曹家,因此屋空人散。到乾隆年間,此屋由兩江總督尹繼善為迎接乾隆南遊,大興土木改造為行宮,才有南京人稱呼此地為「大行宮」,現已高樓林立,成金融中心了。
  民國十八年,為迎接國父孫中山遺體安葬南京中山陵,因此於長江邊修築一條十多公里大馬路直通中山陵,沿途拆屋築路,動員萬人,聲勢浩大,而江南織造廠址就在拆除其中,才有今日中山路與太平路二條大馬路,昔日的舊址蕩然無存。
  俗語說:「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三百多年前紅樓夢書中說的寧、榮二府內大觀園瀟湘館,已是「春夢了無痕」。

(邵如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