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響-大江浩浩•校園懷思 報導有感
 
 

-讀張崑岳學長「警聲」三二八期

  張崑岳學長「中央官校正科廿一期同學在舊金山團拜及同學會」的報導,感觸良多,抒述如下。
  警官學校在國內的同學會,似是常事,而參加者也不致少到三個人。但在畢業後六十八年、年在九十之上、遠在異國、且兒孫陪伴下舉辦同學會,會中高唱:「大江浩浩……」校歌,多麼壯麗!更蘊含著多少的故國之思、母校之念和同窗之誼,怎不感人肺腑!
  崑岳學長為東北滿洲中學畢業,中日文造詣俱佳,曾在台灣山地服務,退休後移居美國,九十餘高齡仍為「警聲」長期供稿,語極真摯,雋永流暢,內容豐富,思維力寶刀未老,十分難得,尤令人喜愛。
  張學長文中所提陳坤榮學長,畢業於廣州沙河分校,係雲林縣北港人(筆者曾在北港分局為實習員及臨編巡官六年,特感親切),見稱雲嘉地區建國中學的省立嘉中畢業,要考進大學並非難事,他選擇到廣州就讀警官學校,令人動容。無奈時代遽變,前程、事業頓失所依,衝擊之大可知,所幸他有兩位優秀、孝順的女公子,專程自紐約和台南飛去聚會,晚景可堪告慰。
  另一李謹先學長,是編在南京校本部第三隊,與「警聲」長期作者秦元昌君為同隊。「大陸歲月」現已「俱往矣」,由張文知他在美健康良好,算是幸運人物了。
  據民國四十九年一月印行之正科廿四期同學錄附載:正科廿一期共有學生八一五人,除南京校本部三個隊之外,尚有北平、瀋陽、蘭州、廣州等分校。據該期劉文邦學長言:後來各分校有到校本部統一整編。該期人數雖多,據云來台者不足百人;而張崑岳等學長能轉輾來台服務,而又於退休後赴美,享高壽,兒孫滿堂,幸福美滿,也是幸運之人了。

(王向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