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翅漸衰老兵淚
 
 


  民國卅八年五月初,大陸華北地區北平、天津、濟南相繼失守,戰況波及,青島也岌岌可危,謠言四起,我服役的青島第十一綏靖區,是由司令官劉安祺將軍鎮守指揮;外圍有五十軍、卅二軍及其他附屬單位,兵力大約有五十萬人,也因華北戰況失利影響,於五月節的下午,司令部及勤務營全部登上停泊在五號碼頭的「台北輪」(台灣三大商船之一),於晚七時許,漸漸駛離碼頭,站在甲板上遙望市區的黑夜燈火,這一望,竟是六十七個年頭的闊別。
  離別前夕,舅父問:「你們部隊去哪裡?幾時回來?」
  我據實回稟:「去台灣,半年就可回。」現在想來,那是一百卅四個半年啊!
  船行七晝夜,在基隆上岸,暫住民房,一週後轉進海南島,駐防在三亞原要塞司令部舊址,第十一綏靖區改編為卅一兵團,勤務營改編為警衛團,司令部、勤務營,各撥一半兵力隨司令官劉安祺將軍去廣州,駐防在沙河原國防部舊址,實施戰技訓練。
  三個月後,經過「陽江」戰役又回到海南島,集結兵力撤守到台灣,於高雄上岸,部隊開拔至台中干城營區。一再整編,更改番號,我營調至苗栗,改編為警衛營,於四十一年撤銷而編遣,分別調撥至海軍、陸軍等各兵種,南北地區各軍事單位,都有編遣而報到的人。
  七十五年五月節前,台北林江山先生發起:老同事、老長官第一次於台北天廚餐廳聚餐,有一百多人,有的見面不相識,自我介紹後相擁而泣,情景感人。至一○四年再次聚餐,僅有九人參加,誠如總會榮譽理事長王一飛先生所言:今日酒席筵前會,不知來年又少誰?
(李玉臣)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