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鵲搭橋之迷
 
 


  民國三十年代,有一部電影「天長地久」?或是「牛郎織女會鵲橋」?因年月太久,我已不敢確定了。
  那是我國民間傳說︱每年七月七日之夜,是牛郎、織女二星可以相聚的時刻,那時天下所有的「喜鵲」,都會到銀河去搭橋,讓牛郎織女過橋相會。
  「天長地久」的主題曲,就是「天長地久」,當時的初高中生都以能唱此曲為榮。在蜀滇貴的學生,雖不曾看過電影,對於歌曲則能傳唱,就像自己就是主角。筆者適逢其盛,如今還能唱出片段:紅遮翠帳錦雲中,人間鸞鳳御爐香,縹緲隨風,今宵花月多美好,春氣凝深宮。願似這金釵彩鳳,雙翅交飛在禁中,願似玲瓏鈿盒,百歲同心憶意濃。看雙星一年一度重逢,似這般天長地久……以下記憶不全了。
  上學時,初讀私塾,「幼學故事瓊林」是必讀的,老師雖不解說,但鄉間父老,每到七月七日都會說,每年這天,喜鵲就會飛去「銀河」搭橋,好讓牛郎織女通過銀河見面,共度一宿。聽說,這一天整天真的見不到一隻喜鵲呢。
  七月七日前後那些天,喜鵲都去哪裡了?這個結,一直留在我心中,至今無解。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