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亦師亦友二先生
 
 

  某天在廣東見及一幅廣東才子梁寒操先生的條幅,一劃一鉤都令人驚嘆激賞;追憶多年前跟梁先生有一段幸運的「忘年」之交。
  五十六年間我在嘉義警察局臨編巡官任內,待遇並不好,想有一台電風扇而不可得。由於常在親民月刊寫稿,警廣電台段台長知道後,囑在「省運在嘉義」期間代為電台提供新聞稿,後又要我撰寫每週二的「就事論事」評論;不久又為「中廣」嘉義台寫「談地方事」、「正聲公司」公益台寫「你說對不對」、「復興電台」寫「星期聯合評論」每週一篇,雖然有同仁聽後謔指「你說的都不對」!但是忙的卻很有意思。
  不久「商工日報」亦要我每週寫一篇社論,兼職竟比正職忙碌,幸運的是幾位局長都很包容都很鼓勵,一直到我更調台東服務而停寫。在石門水庫時又寫了年餘,去三峽分局後實在無暇,致寫作擱筆。
在寫評論期間幸運的兩件事:
  一、 時任「警廣電台」的翟世浚大哥,每在我像天書的稿件中,多次指用句不妥或是字跡太過潦草,讓播音小姐不知如何念法。翟大哥亦師亦友的導正,讓我收穫很大,幾十年後的今日仍執弟子禮。
  二、 時任中廣董事長的革命元老梁寒操先生,每至嘉義分電台巡視,都會不吝約見,而且客氣的事先代向局長「請假」。先前只知梁先生忠誠廉潔、奉公惟謹、詩、文、書法三絕的「國之大老」,卻不知是幽默風趣平易近人的長者,常會導引試吃嘉義雞肉飯、肉羹,聆聽其抗戰初期趣事,蒙許為忘年之交。梁先生最看不慣品格瑕疵鑽營拍馬之人,不忍揭其弊病,常以「無名氏」寫詩以敘胸中憤怒,曾吟曰:幾見文人不愛錢,
  權門奔競八行箋。
  青衣事上腰彎甚,
  綠帽州官貌泰然;
  趨避劇憐同兔鼠,
  攘爭堪笑似蛇鱣,
  官場怪狀今逾昔,
  待起南亭作續篇。
  讀之令人噴飯,很幸運的曾次第獲賜墨寶二幅(刊於拙著「菊殘猶有傲霜枝」第三四六、三四七頁)。哲人已遠,令人惦念不已。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