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婦星
 
 

 

  林語堂先生在其「論解嘲」寫道:「人生有時頗感寂寞,或遇到危難之境,人之心靈卻能發出妙用,一笑置之。於是又輕鬆下來。這是好的,也可以看出人之度量。古代名人,常有這樣的度量。所以成其偉大。」蘇格拉底相信就是明證吧。
  在天文學上,一五六(一五六Xanthippe)小行星,是奧地利天文學家約翰•帕利扎於一八七五年所發現的主帶小行星,而以蘇格拉底之妻姍西佩予以命名,叫悍婦星。
  原來,希臘哲人蘇格拉底,娶了悍婦姍西佩,常作河東獅吼,傳說蘇氏自朝說「娶老婆有如御馬,御馬術沒有什麼可學;而強悍老婆對於修心養性的功夫則有幫助。」
  某日他們吵嘴,蘇氏忍無可忍而出門,正到門口,太太自屋頂倒下一盆水淋在他的頭上,蘇看了看老婆說:「我早曉得,雷霆之後必有甘霖。」
(陳松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