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匆匆趕須臾
 
 



  蘇軾被貶謫到黃州(今湖北黃岡),與客泛舟赤壁之下,寫下前赤壁賦,賦中客曰:「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情緒落寞,這時的他,似處在情緒十字路口。
  又寫道:「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人生旅途多麼短暫渺小。但,路是人走出來的,人生之路漫漫長遠,有人步步一帆風順,有人則踏著荊棘趕路,有如蜉蝣,孑然無伴,更悽切的是走投無路,誠如滄海之一粟。
  朱自清在「匆匆」一文中,也寫到:「時間又從你的歎息聲中悄悄的溜走了。」朋友!要緊緊抓住時間,時間是個指標,如同在浩瀚的汪洋中航行,若沒有既定的導航方向,很容易迷失;迷失,也就是在時間、空間中失去定位與定向,無法依客觀或主見去洞察與定奪。這時別慌,「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十字路口中攏攏總總的「山窮水盡」正是邁進「柳暗花明」的動力。
  有道是「條條大道通羅馬」,成功的道路是立體的,可謂不一而足。人生十字路通往了成功,不是終點,而是更應作為繼續不輟、鍥而不捨的中繼站;倘若不幸錯失了路徑,也不必被面前的困境所絆倒。須知:處在立體甚至網路的現代環境,考驗越多元,成功的機會也就越多,也就終會找到美麗的前程。
  蘇軾和熟客共遊黃岡城外的赤壁,睹景興懷,「羨長江之無窮」,欲「抱明月而長終」,是有感之作,巧借曹吳故事,表達江山風月的長存,從而勉勵(也是自勉)人生須臾,凡事很難聚得,只有努力不懈,才不致匆匆走過須臾人生。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