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隆市警察局局長任內
 
 


  六十八年八月初,奉令調為基隆市警察局長,命令發表次日,孔署長即赴美考察,由張副署長代理署務,之後召見說明,指基隆市李局長對於此次調動不滿,希望在孔先生回來再處理前,建議我攜眷做一次環島旅遊。我就滿口答應了。
  返局後,在門口遇到人事室張副主任志傑兄,他了解原委後,認為不妥,因此獲准予我重疊一個月辦理移交。
  八月中旬署長返國,了解其中「不妥」處後,次日即將基隆市李前局長改調中央警官學校教育長,此事乃圓滿解決。
  基隆市是台灣最小的市,港口又設有基隆港務警察所,港口的治安及走私查緝,則由該所負責,因之基隆市警察局的任務,較其他縣市為單純。
  孔先生觀念非常的新,自接任警政署長後,即推行新勤務制度,如經由一一○電話報案或民眾請求事項,其速度較派出所派遣人員高出若干倍。而一般民眾認為派出所是陽間的土地廟,裁併派出所一時無法接受,派出所更是國家安全的基礎,撤了等於把國家安全的根拔了,太危險了。受到誤解的孔先生,警察旅程也就結束。
  何恩廷先生奉令接掌警政署,到差不久,即召集全省警察局長來警政署開會,表明警勤的興舉要逐步實施,不可急進。
  我在基隆服務十個月後,由於各單位協調配合良好,工作順利,治安及交通亦有長足進步,每與市長相遇總予嘉勉。有此良好環境與氛圍,我趁機計劃拆除破舊的辦公大樓,重新改建,雖認為一次編列八○○萬元恐有困難,而市長認為確有必要而同意。
  七十年二月中,何署長前來視察時,對籌建辦公大樓之計劃與進度非常高興,語多嘉勉。但關於人事調動的消息,隻字未提;真沒有想到,三月一日我即接獲調台北縣警察局服務的命令,關於興建辦公大樓的事,只有留待後任局長王秉玉來完成了。

(孟昭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