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的種種
 
 


  一、罩門:大力士參孫刀槍不入,最後透過美人計找著他的致命弱點而身亡,如同白蛇素真誤飲雄黃酒而現出原形一樣。以流行語詞形容,就是近似「割喉」戰術。
  二、竅門:原屬穴道用語,後為廣泛借用,專指在成功路上所得著的秘訣或捷徑,應該是正面意義居多,例如做「湯包」的訣竅,是以肉凍調餡。
  三、豪門:豪字的定義自古就屬譽美稱頌,如和「傑」字相配,更是錦上添花。沒想到相傳至今,被伸引到「富二代」,已失本意,如果再加上「權貴」二字,簡直善意變成譏諷了。
  四、巧門:這是媒體從業同儕所創之作,品味其上下文似乎是屬於「靈巧如蛇」和「投機取巧」兩者之間的「甘草」,這個新詞會不會和「罄筆難書」和「沆瀣一氣」那樣引起爭議,很難遽下定論。
  五、後門:一幢房子能有後門,不覺奇怪,出入方便,且有利緊急避難。不幸已被引伸為收受賄賂的「開後門」,真是百口莫辯。有的因而造成牢獄之災,悔恨終生,在當今風氣敗壞的年代,甚至還牽扯出「找人頂罪」的後門又另闢後門情形,形成罪上加罪的連環錯的不幸下場。(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