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痛症療癒記
 
 

 

  我四十五歲時,在中市東區警所服務,已為呼吸道炎所苦,隨後又罹患「五十肩疼症」,更覺苦惱,可謂身心俱疲。惟憑著公務為重的執著及勇氣,絕少請假,更未計及請調休養問題。
  「五十肩症」確因不明,中醫認為是凝血阻塞之故;我只患右肩痛,略可平舉手臂,再稍提舉或轉動就會劇痛,於「公保中心」診治,只用保溫烤箱熱薰燎法及服用止痛藥,均未見好轉,求治中醫傷科,則用針灸、剮臂、敷藥薰烘,效果也微。
  某日民間好友郭君建議並以車載我到花壇蕭傷科診所醫治(設有病房),告知是缺少肩臂關節運動,致筋脈僵硬失去彈性……。治復方法是拆開肩臂間關節僵固的筋脈─反動彈即劇痛之原理。令我坐著,郭君則抱住我的腰部,接著蕭大夫強力將平舉右臂拉開至某一角度─如臂升至四十五度;服二劑中藥─廉價中補藥。我去拉筋二次,以後就靠簡易復健方法─柱上某高度釘了鐵釘,每天多次嘗試去探摸,逐漸提高,慢慢自然地去做,直到不疼痛,而達到右臂亦可上舉至目標。半年後,我的五十肩就消失了,至今也未再發生。(郎士進)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