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老人失智症
 
 

 

  失智症(老人痴呆症),仍被認為無藥可醫,其實,近十年來,對於失智症的了解與預防性治療,已獲許多進展,例如因腦中風所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可經由治療而遏止惡化,病情獲得改善。當然,這是非退化性的失智症。
  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因人而異,常見的是由短期記憶力減退、忘東忘西而開始,常見的早期徵兆,醫界整理出十項,可供警覺而及時採取預防性調理。
  (一)記性衰退,常忘東忘西,一件事重複發問。
  (二)發現已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三)言語表達出現困難現象。
  (四)喪失對時間、地點及人物的概念。
  (五)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六)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七)東西擺放錯亂。
  (八)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焦躁不安等行為症狀。
  (九)個性有極大的改變。
  (十)喪失活動及開創力。
治療失智症的四個層面:
  (一)病因治療:依其病情找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對症治療。如果是可治療的失智症,則可望有改善的機會。
  (二)認知功能與行為異常之症狀治療:多半患者會有焦慮、憂鬱、焦躁不安現象,藥物能夠改善認知功能障礙,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
  (三)持護治療:一般性支持性照顧,是為求減少意外發生,如跌倒導致骨折,肺炎或尿道感染等。
  (四)家屬諮詢:讓家屬瞭解病情、病程及可能要面對的後續發展,以便有所準備,減少焦慮。
  對於失智老人,許多症例顯示,部份是可以恢復的,相信經由醫術及醫藥的進步,失智症將不再是難纏之疾。(秦元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