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破繭的生機
 
 


  我一個朋友與妻到附近小山坡散步,在一棵桑樹下,撿到了一個帝王蛾的繭,帶回家以便觀察蛾的破繭而出經過。
  一段時間過去,蛾繭出現一個小裂口。蛾在繭裡掙扎了好幾個小時,無法穿出小裂口。這位朋友便拿了剪刀把繭剪開了,以為蛾就很容易出來。
  這時,小繭還很「肥」,雙翅仍小而捲,一兩個小時以後,小蛾始終沒有伸展出雙翅。終其一生,只能拖著腫腫的身體、捲縮的翅膀,繞地而爬行。
  其實,蛾蛹必須努力掙扎,運用嘴巴咬破蛾繭而撐開缺口脫出身體;經由這種過程,才能迫使小蛾體內的液體流向翅膀,讓翅膀長大長硬,才能飛行。
  一剪之助,非但幫了倒忙,違反萬物生存的法則。人生在世亦是如此,努力奮鬥,堅苦掙扎,才能獲得成功與勝利。(本文改寫自「兒童寓言」故事)
(吳樹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