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巡坑勤務憶往
 
 

 

  我在保二總隊服務時,民國五十九年九月升任分隊長,調派於金瓜石金屬公司。那時金瓜石有四、五、六三個坑道金銅礦及一個水湳洞煉銅場。我是派在六坑分隊,中隊部設在五坑,中隊長是黃惠伯。六坑分隊隊部設在半山腰,進出通行必須坐釣車,有點不方便。
  有一天夜裡,中隊長帶領我們三個分隊長巡視坑道,由山頂的四坑進入,至山腰的六坑出來,在彎曲的坑道內爬上爬下走了二個多小時。坑道內沒有照明設備,靠手電筒照明而行,坑道內凹凸不平,不小心踢到凸石或沒踩實,就會摔跤。這兩個小時的巡坑勤務,是我這一生中最堅苦的路程,終生難忘。
  民國六十年八月我調離金瓜石 ,後來金屬公司因為虧損而關閉。金瓜石現在成了觀光景點,設有煉金樓及黃金博物館,而這樓及館,是多少汗水、血淚鋪起來的,參觀民眾很難體會。

(許平道)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