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龍蝦大餐
 
 


  五十三年,筆者任保安警察第一總隊第六中隊隊員,之後中隊奉令調駐台東縣蘭嶼鄉,中隊部駐在飛機場,其他有紅村頭等四個村,各駐一個小隊。
  駐紅頭村的小隊長俞繩祖,隊員有謝受友、李才清、李廷許、趙樹芬、袁老大(現已記不清其大名,那時伙伴稱他袁老大)和我,一共十位。袁老大喜歡釣魚,自稱是釣魚高手,且獨來獨往一個人釣魚。
  有一天他邀我陪他一塊兒去釣魚,我爽快地答應了,但魚具、魚餌,要由他準備,我釣到的魚要他幫忙處理(因我笨,怕被魚刺傷了手),他說都可以,於是我倆就釣魚去了。
  在海邊選好位置下釣,一面欣賞海景,聽海浪拍打巖石聲,一面等待魚兒上鉤,確是人生一大享受。
  天色漸黑,我似見浮漂在動,連忙提起魚竿,好重,用力拉起,果然釣到了,是一隻大龍蝦;接著又連連釣了四條魚。而袁老大還沒有「開胡」呢。這時天色已亮了,我說:「老大,收竿回去吧,快吃早飯了,你知道我是飯桶,不吃會餓得頭昏的。」
  袁老大要我先回去,他要再釣一會兒。到了小隊,小隊長看到魚獲,就說要請中隊長劉仙階來吃,我怕菜太少,就到附近的芋頭田裡撿些田螺回來,那裡的田螺沒人撿食,又大又肥,我很快就撿到了半臉盆多,而袁老大也回來了,釣了三條魚。我再去買了二塊豆腐,用來煮龍蝦頭做湯。
  中隊長沒來,派位代表提二瓶紅標米酒慰勞大家。吃飯時,大伙舉杯謝謝袁老大,齊聲恭維他的技術好,袁老大一臉澀澀笑容,只說:「是大家的口福。」
  事後,袁老大私下說我:「你呀,是忠厚不老實,心好花招多。」
(蔣泰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