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怎樣看?
 
 


  老人家年歲漸長,健康也漸走下坡,加上子女多不在身邊,以致「家裡冷冷清清」,總期盼子女常回家看看;要「看」什麼?私見如下。
  一、替父母減壓:父母年高體衰,很多事力不從心,子女回到家可幫忙洗衣曬被、打掃房間、陪護看病,或倒杯茶水,或陪著散步、逛商場。陪在身邊可讓父母感到溫暖及被關愛的喜悅,生活壓力因而可以得到舒解。
  二、細節照料:老人家生活已不能自理時,對其理髮、洗澡、剪手腳指甲、清理假牙等照料,要親切、耐心及具備醫療保健知識,讓父母感到窩心。
  三、帶給父母精神的快樂:老人家也有心事需要傾訴,常回家與父母談談笑笑,父母不感孤寂,就是精神慰藉與快樂。
  四、留意父母作息:回到家,除了談心外,還要仔細觀察父母言、行動作等的表達狀況,遇有異樣,必須及時找出原因,及早採取對應措施。
  五、幫助達成心願:父母也許有「老年自尊」而不便表達心願,就要靠子女去留意與捉摸了。只要子女力有所逮,儘量給予滿足。
  六、常接老人家到自家走走:不限於年節,平日有空就要接取,而當父母看到子女生活不錯,也會感到安心與快樂。
  看,「說文」說:「從手下目」,所以回家看父母要手眼俱到,而手者,就是照拂之意,因此要讓父母身、心、靈均感溫度適宜。(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