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先生一路好走
 
 

 

  三月十一日孟昭熙先生在中正紀念堂國劇廳福華餐廳,難得邀請顏先生餐敘,張屏、勝?和我都曾參加,近三小時的快談,雖然是孟先生早就說定的聚會,竟不幸是跟顏先生的最後午餐;造化弄人,豈不令人傷感!
  顏先生任嘉義局長時,我早已離開工作長達十三年的嘉義,去台東任保安隊長,跟顏先生從未見面但他保荐我返回嘉義任秘書,聞曾受諸多阻擋而未成。一年半後我被調為石門警察隊長,必須參加桃園警局的局務會報,顏先生不久亦至桃園。某日見及,蒙局長說:「原來你就是王一飛。」
  後來顏先生轉任台北縣局長,我在石門十三個月後又被調任三峽分局長,始有更多的接觸。但因少不更事,常給局長太多的困擾,卻一直被包容被呵護。後來顏先生調任警校教育長,某日讀報見我被調任警校訓導組長,即電話向顏先生查証,並說我曾以最後一名考進警校,最後一名畢業,不是好學生,怎麼可以當訓導組長?
  顏先生答復:「來吧!從頭學起。」於是離開了僅有十一個月的三峽分局長。
  兩年後廖兆祥老師任嘉義局長,突然告以要我去當副局長,當時妻子都在嘉義,當然喜不自勝。顏先生卻說:「我要去美國讀書,許多事要你做,不要去嘉義。」當然不能忘恩負義,於是留學校三年六個月,卻也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工作。當時中美斷交,我曾在「警廣」以「只要我活著中國不會亡」為題評論,獲很多媒體轉載。
  顏先生調任台北市局長,我亦被調澎湖局長,我從出生即怕腥,在此之前顏教育長要我去澎湖慰問校友,受不了腥味,早上去下午即趕返台北;若去澎湖服務將極為痛苦。顏先生主動溝通改調宜蘭,得能有機會跟李局長學習謙虛、氣節風骨、擔當及警局諸般業務,獲益良多。
  不久顏先生要我去台北擔任督察兼先聲小組,我自認沒有那份能力而拒絕,不久承調北市警三組長,三月後又被調接任陳禮中的交通大隊長;由於嘉義的兩年交通隊長嘗盡苦頭,所以一直拒絕,當時周德標副局長勸說:「顏先生要你去死,你都得去,怎麼可以讓他難過?」只好跟顏先生搭車去交通大隊報到,一路沒有一句話。
  顏先生在會務只說:「派王一飛為交通大隊長,全體員警應全力支持。」即行調頭離開,足見先生是如何不高興!一年後長官部屬的不快才慢慢化解,因為並不曾讓長官失望。一年半後被調署交通組長,顏先生時在國外,羅署長在于先生、徐漢波面前告以:「不是顏先生保荐,是我派的。」
  顏先生幾十年的對我栽培包容呵護,終生難忘。月前到莆田掃墓時還曾電話約顏先生,約定回來時的聚會,顏先生也在我出國前函囑定期聚會,得知辭世噩耗,只在大陸廿三天,即行提前回台,福華餐聚卻成永訣,一位我最敬仰的長官就此走了。
  是的!一個人不一定要活得多長,卻要活得多精采。顏先生!您為台灣警察寫下無人可以超越的最美警察歷史,認識或不認識您的人,都會由衷地為您祈禱,願您一路好走!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