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村大人的午餐
 
 

 

  日人據台中期,有一位「吉村」的單身警察,派駐在南台灣偏遠的農村,三餐對他頗感困擾。
  吉村發現,鄉下人幹的是體力活,早餐一定豐盛;吃罷,桌罩一蓋就下田去了,都不關門。
  騎著腳踏車查戶口的吉村,已餓了大半個上午,便直奔灶間大剌剌地享用餐食。
  今天張家,明天李家……,他真是愛死了這巡查的工作。但村民受不了,於是大夥想了個對策。
  那天吉村近午一腳踏入某家廚房,四方桌上不見了珍饈,只有一個用芭蕉葉包著的東西,打開一看,是黃燦燦的一塊豬排,吉村三口兩口剛嚥下,就聽到一個大嬸尖聲嘶喊:「夭壽死囝仔!阿順!桌上的肉哪去了?你吃了嗎?快講,遲了就沒救了。」吉村大人愣住了。
  「那是毒野?用的!」大嬸在吼叫。而吉村心坎像受到千刀萬刀切截般的恐懼。
  吉村哀號著:「阿婆!是我吃的!快講,怎麼辦?」
  這時等著看熱鬧的村民紛紛現身,有說吃鹽的,有說要灌洗米水的,一個阿公堅定說:「喝炒菜油,才能救命。」吉村隨即硬生生的吞下三大壺炒菜油,坐在稻埕不斷喘氣。
  不久之後,吉村大人調差了,而這個故事則一直流傳了下來,於是現在就有「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這句童叟皆知的口頭禪了。

(張巽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