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書店
 
 

    
  摯友魏境離開警友會時,曾異想天開要我開一書單,或是知我有購書癡疾。
  離開警政廳前,為五十多年來的存書、書畫、朱銘等雕刻無處可搬為苦,即興起租幾個貨櫃裝運贈送莆田大學,卻又顧慮從此無法索閱,時任保安科長的蔡俊章和公關主任黃宗仁,細心為我請託其蔡姓友人,以八百萬在國際街購一三層別墅以為安置。當時亦即允諾繼續在朝陽大學擔任副教授,並在台灣研究院任副院長,落戶台中。
  不料構想與事實距離甚遠,自己不會開車,教書上班交通均有困難,於是返回台北,改任行政院治安顧問和土地銀行常駐董事;唯逢颱風豪雨心憂台中書畫,還要三個月一次到台中繳交負擔甚鉅的管理費,未久因志趣不合辭卻顧問和董事,轉任台北莆仙同鄉會理事長,時蔡姓房東有子即將成婚,一時興起未加思忖將鑰匙放下,聲言將房屋和屋中所有一切全部轉贈,雖有不捨,但一言既出,即揮揮手不帶走一張紙,瀟灑地搭台汽客運輕鬆返回台北。雖又再度一無所有,但是心中卻輕鬆不少,有捨有得,因為不欠人情,心裡就沒有負擔。走筆至此,特為我辛苦籌措解決我困惱的俊章和宗仁致謝,謝謝你們。
  來退警會任理事長後卻又舊病復發,還是時常輕車熟路逛遊重慶南路書店,八年多來又在窩居增添很多新舊書,常為家人困惱,雖未全部翻讀,卻跟我極為親切,享受「百戰歸來再讀書」、「書如青山常亂疊,燈如紅豆最相思」的情趣,一書在手樂而遺忘夕陽西下。幾家書店老闆亦常戲指網路興起,書店凋零,幾十年來只有我不離不棄,殊不知我多半薪資都投資在他們身上,才換得每有新書好書必然及時通知的情誼。

(重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