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退休生活的美好模式
 
 


─簡記蔡嘉榮先生可望亦可及的退休安排

  「嘉榮的退休生活是一個非常愜意、豐富又美好的模式,可提供退警同仁做個啟發。」在前往台中市退警協會辦公處的箱型車上,總想如何設法充實或提升退休同仁生活的洪理事長這樣說。
  嘉榮,就是甫於去年元月屆退的海巡總局副總局長蔡嘉榮先生,為了我們這趟「志工實務觀摩與學習」之行,特別安排其好友開箱型車一路服務,熱誠感人。親切、樂觀的蔡先生則殷情邀請到其別莊坐坐、喝茶。
  走近他大肚山別莊的庭院,門側貼著「是非成敗轉頭空,一壺濁酒喜相逢」的字聯,正是他處世曠達、善待朋友的寫照。這「門聯」是明代楊慎《臨江仙》中的兩句〈全詞已由毛宗崗植入為《三國演義》卷首語〉。
  室內四面掛滿名家的書畫,房間中央馬蹄型桌面的一邊,整齊地擺放名家贈送的大部頭書畫專集,這別莊竟是一座書畫寶庫呀!而別莊前庭的一路之隔,正是廣袤近百公頃的台中市都會公園,在在令人驚嘆。
  進門兩側牆面,掛了七幅張繼《楓橋夜泊》詩,分由七位名家以不同字體所寫之餽贈。原因是他獨鍾這詩的意境─聲、色、情、景交融,令人身心與情境合一。
  泡茶區一側玻璃櫥櫃,擺滿琳瑯繽紛的嘉勉狀、紀念狀…等,這是他畢生犧牲奉獻、無怨無悔等結晶的「存摺」,摺中每「筆」珍貴無比,如八十八年他榮獲全國性模範警察由當時行政院長蕭萬長的頒獎境頭、他夫人各種畫作燒成的瓷盤…等,有如「夜半鐘聲」,讓他憶及往昔出生入死、使命必達、為民服務的種種往事,及因工作調動不定而讓子女艱困成長的歷程…,他全都無愧無怍,絕不會「對愁眠」。
  洪理事長說「嘉榮閒不下來」,如為中市退警協盡心盡力服務、為籌組高中同學會勤跑各地同學住處、隨時「應召」助人、在別莊練書法或與友朋喝茶憶往;也常在住家、別莊及另一與人合資購建的房子唱歌…等,所以,他說「我現在比在職時還忙」,又說:「很樂意把我的經驗與退警同仁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我的別莊喝茶聊天。」(連絡蔡先生請先洽詢中市退協)(編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