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重九讓我想起納蘭性德
 
 

 


  「警聲」第三二七期刊登重九先生「試列幾本好書」文中,提到清代「納蘭性德的詞」值得閱讀,讓我想起了許多往事。
  民國七十五年,我在文藝研究班聽師大教授王熙元先生主講「清代詞曲」,曾發講義大綱,印象裡留有納蘭性德的大名和生平等簡略概念。
  近年來,在大陸及海外華人學術群體中,也興起了一股「納蘭熱」,筆者也收到北京寄來邀稿函,足證大陸對「納蘭熱」的投入與崇敬。
  納蘭性德原名成德,字容若,號楞枷山人,滿洲正旗人。康熙十五年進士,為康熙帝一等侍衛。父明珠,康熙初年官至部院大臣,後深得康熙信任,授武英殿大學士,居相位多年,聲勢?赫,權傾一時。而納蘭性德卻淡泊名利,愛才喜客的純情詞人,詞集名《側帽詞》,後改名《飲水詞》,小令自然而富情致,淒婉處似南唐李後主,如《采桑子》:誰翻樂符淒涼曲?風也蕭蕭,雨也蕭蕭,瘦盡燈花又一宵。不知何事縈懷抱,醒也無聊,醉也無聊,夢也何曾到謝橋?
  末句私叔韋庄詞「夢魂慣得無拘檢,又踏楊花過謝橋」意境,卻較韋庄更為洗練,亦見納蘭性德才華不凡。
  納蘭性德深獲王國維稱許,王的《人間詞話》稱許納蘭性德說:「……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中原,未染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納蘭性德又明音律,精於騎射,堪稱多才多藝,文學成就以詞為最。夏承燾《詞人納蘭容若手簡前言》稱:「他是滿族中一位最早寫好漢文學而卓有成績的文人。」其所作,「格高韻遠,極纏綿婉約之致」。
  只惜,納蘭性德突得寒疾,七日不汗而逝,年僅卅一歲。亡故已三百餘年,而他卅年的卓越成就,永留遺芳。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