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大饅頭
 
 

 

  台灣人知道饅頭,不一定知道饃。
  香港某報曾登載:一位山東大嬸到香港觀光,搭乘地鐵時因人多擁擠,她急忙下車卻忘了一袋東西留在車上,車又開走了,她焦急不得了。經警察詢問是什麼東西,她說:「到香港旅遊吃不慣在地食物,特地帶了一袋『饃』充飢,沒有了『饃』怎辦?」
  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所著《補遺•題畫》詩稿中,有一句詩是:「滿目黃沙沒奈何,山東只是吃饃饃」,他曾派在山東范、濰二縣當了數年七品縣官,了解「饃」之為物,但以山東人習慣說吃饃,而不說吃饅頭。
  三國演義第九十回,諸葛亮七擒孟獲後班師回朝,兵行瀘水時逢濤天白浪,孟獲說是邪神作怪,「要用四十九顆人頭及牛羊祭河神,才能渡河」,諸葛亮聽後,叫伙頭軍用麵粉內放羊豕之肉做成像人頭形狀蒸熟,以替人頭,投入江中而祀之,因而有曼頭二字之記載。
  我們現在都說山東大饅頭,到底是山東人的自創還是羅貫中先生的創詞?有待高明指正了。

(邵如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