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大陸之史緣
 
 


  早年有次,我到台北新公園(現稱二二八公園)文史館參觀「台灣地質地形之演變」展覽,文圖說明在古生代末期,台灣由海中褶曲隆起成為一個海島,又經兩億多年間幾次的地殼的變化,或隆起與大陸相連,或沉降海底後再隆起成為海島,雖時斷時續,而地形結構始終與大陸連接。
  近年考古發現,陸續在台灣西部所發現的許多象、犀牛、劍虎等大型哺乳類動物化石,証實台灣於一百萬年前與大陸發現的這些相同化石完全相同。又從史前文化遺址、遺物,如古代陶器、玉器、箭、石斧、石棺等,都是人類有文字記載以前的遺物,其特徵、質地完全與大陸同屬舊石器時代及新石器時代文物。
  因此,從地質學、地形學、地球物理學或人類考古學來看,台灣與大陸原屬連體,生物物種也幾乎全由大陸遷徙而來。
  在管轄或統制方面,台灣早在三、四千年前即同屬中國領土,如夏朝稱島夷,商稱岱員,周稱雕題,秦稱瀛洲,漢稱東鯷,三國稱夷洲,隋朝稱流球,唐宋時期均稱毗舍耶,明朝因皇帝之更替,數易其名為:小琉球、小東、雞籠、東番、北港、台員、雞龍山、東都或東寧。清康熙二十三年改東寧為台灣府(又置台灣縣),隸屬福建省,台灣名稱自此開始。
  台灣風俗習慣與大陸無異,如農曆年、元宵、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祭、中秋等。信奉之神亦多雷同,如武聖關公(山西人)、濟公活佛(杭州林隱寺僧人)、媽祖林默娘(福建蒲田眉洲島人)……等無法盡舉。
  在實際經營方面,元朝於澎湖置巡檢司,明末荷蘭、西班牙人一度佔領台灣,由鄭成功收復,歷經三世,而鄭成功廟至今信眾不減,香火不衰。
  一八九四年的甲午戰爭,清朝被日本打敗,失去對台灣的統治權,於民國卅四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而在日本占台五十年間,台灣人的生活習慣、信仰等,亦並未日人的高壓統制而有根本改變,這正是台灣與大陸之間,文化根深柢固、不可撼動的最好證明。
(吳樹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