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訊-美國的員警與警槍
 
 

 

  近期美國的社會,有一股反對「員警暴力」的聲音,大部分的原因是,有好幾件執勤員警槍殺嫌犯的畫面,被旁觀者用手機拍攝下來,而在社交網站和電視節目播放,鏡頭裡員警過當自衛的做法,引起全美公憤。
  從前,美國執勤員警很有權威,在任何情況下,無論他們怎麼執法,從來沒有反對的聲浪。如今許多情況下,員警說是嫌犯對員警的生命產生威脅,所以才會開槍。但糟糕的是,許多被員警打死的嫌犯,很多是非裔;而現在非裔在捍衛民權方面的聲音很大。
  很多非裔認為,員警歧視非裔,因此組成了非裔的生命是可貴的團體。這個團體力量很大,經常在美國許多城市舉行爭民權示威遊行,有些時候是平靜的遊行,但有時強行占據鬧區的交通要道,令民眾反感,或造成警民對峙,甚至有流血衝突的場面發生,都歸咎於警察執法問題。
  現在有民調說,美國民眾對員警執法的公正性,沒有信心。華僑梁蘭蓁的工作經驗對美國員警的觀感,可作為省思。她說她在美國做了三十多年的社工,累積了很多和員警互動的經驗,在心理健康中心當臨床社工時,經常有警車帶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人來就診,員警帶著他們時,即使是再兇頑的病人,因有員警在,都乖乖的聽從員警的指令,我們診斷的工作也就得以順利進行。因怕病人逃逸,我們壓不住時都會打電話請求員警來幫忙,押解病人到醫院去診治。
  社工經驗豐富的梁女士說:員警說他們因有佩槍,在無辜民眾遭到生命威脅的緊急情況下,才可以開槍。而在社工家訪時,通常是單獨行動,若知案主有槍,會請員警陪同;若案主情緒激動,社工和案主妻兒面談時,會請員警做維安工作。訪談結果如要將案主或受虐兒送保護中心時,必須有員警在場和護送,以免起衝突,也使社工人員無安全之虞,工作順利。


(張崑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