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安與求樂
 
 


  哲學家丁迪先生說:「人生的真諦,一求安,則心安、身安、人安、事安。一求樂,則心樂、身樂、人樂、事樂是也。」如何求安、求樂,事實是一體之兩面。
  俗話說:「心安理得」,心安是理得的前提,而理得就是問心無愧,所謂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該辦的事義不容辭,「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則心安,則事安,則人安,當然自家也會安然無虞的。
  求安,自然不是理虧屈服,也不是要求犧牲小我;因為「安」是養心功夫,培養起厚實的當為不當為判斷力、執行力,則能確實做到大學所說的「自慊」,中庸所說的「戒慎恐懼」,能如此,何求無一不安?
  至於求樂,因人生慾望是個無底深淵,而且,人總是「好逸惡勞」,故無慾而勤奮,則不求樂則身、心、事俱樂。以先賢言,如湯之昧旦丕顯、文王之日昃不遑,周公之夜以繼日、坐以待旦,都是勤勞自勉而得身樂心悅的實例。關於個人修為,古人也說勤奮守恆則壽考,逸招夭亡,所以要求困知勉行,從厲行中增智慧與長才識,才懂得「己飢己溺,一夫不獲,則為餘辜」的道理,也就是求樂的極致。
  人生旅途要如何離禍得福,離苦得樂,根本意義在瞭解生活的利己利人目的與生命要光大與繼起的意義,不為物慾所迷,環境所困惑,權力所俘擄。以知足、感恩、善解、包容之心,走過平安快樂的人生,社會祥和自然幸福無窮。(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