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與酒
 
 

 

  今年歲次丙申猴年,也是我生肖屬年。雖然我一臉猴相?卻沒有猴兒的精靈,但我國傳統習俗沒有不為自己過生日而欣喜的,所以我也不能忘記「母難日」,為自己分霑「金猴騰祥」福緣,自我欣慰一番。
  猿猴中幾乎各種類猴子都會游泳,只長臂猴例外,這一點倒很像人類,因為人類天生不會游泳的。猴類生下後多在山澗中覓食沐洗,猴崽逐漸長大,不僅善於游泳,常喜沐浴,故中國南方多山的楚地,就稱猴為「沐猴」。
  猴類對於酒不僅是愛好,而且猴子也會釀造呢。據記載,安徽黃山的猴子,春秋二季採擷雜花果實,集置石窪中,醞釀成酒,香氣溢散於數百步之外。樵夫入山忍不住偷飲,但不可多,多則被猴兒發覺,將危及生命。
  黃山的猴子長尾,就是所稱的「彌猴」,會釀酒,多以稻米雜花所造,藏於石洞,味辣,然絕難以得到,這說法有其依據。
  《清稗類鈔•粵西偶記》載:「粵西平樂府山中多猿,善採百花醞酒。樵子入山,得其巢穴者,其酒多至數石,飲之香美異常,名曰猿酒。」李調元纂輯《粵東筆記》書中寫道:「瓊州多猿……常於石岩深處得猿酒。蓋猿以稻米雜百花所造……味最辣,然極難得。李日華所著《紫桃軒又綴》記述道:「黃山多猿,春夏採雜花果於石窪中,醞釀成酒,芳香襲人。」
  人們早已知道猴子會造酒且嗜酒,因而置酒其側,誘其爭飲,待其迷醉後抓走。猴子對人類研究基因血型等,都有一定的貢獻。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